英国北方铁路公司完成首列“智能列车”改造

发布时间:2022-12-30 【字体:

   

北方铁路公司改造的智能列车

Global Railway Review网站】英国列车运营商北方铁路公司(Northern Railway)采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技术完成了其首列“智能列车”改造。该智能列车由北方铁路公司与英国铁路网公司(Network Rail)、贝尔沃铁路公司(Belvoir Rail)和Modux公司合作进行,列车改造工作在英国大曼彻斯特牛顿希思(Newton Heath,Greater Manchester)的北方列车服务中心完成。
  该智能列车采用150型动车组,配备激光雷达地平线扫描摄像机、雷达圆顶、180度热成像软件、声学监视器、G-Shock转向架和人工智能摄像机。列车的系统架构委托Icomera公司进行设计,该公司于2014年起开始与北方铁路公司合作,为24列C333、C322和C321级电动列车提供了乘客Wi-Fi、乘客信息和车载娱乐解决方案。此次智能列车改造,主要依托于该公司强大的连接平台,涉及一系列互联应用,旨在改善乘客体验,提高运营效率,并提供更好的安全保障。

  (1)操作车载系统

  该智能列车的操作车载系统包括多项应用程序,具体如下。驾驶员报告系统(DAS)能够实现为驾驶员提供包括列车的车头代码、呼叫模式、速度和行程进度等有价值的信息;乘客计数能够提取实时乘客数据,分析车厢拥挤情况以协助运营商实行更加严格的载客量限制;远程状态监测模块可以实时利用车载系统提供的原始数据来识别部件的健康问题,检测部件表现中存在的异常情况并分析可能对车辆运行产生的影响;能源计量模块能够监测每列车的能源消耗情况。

  (2)乘客相关车载系统

  该列车为乘客配备了乘客Wi-Fi和乘客信息系统,能够为乘客提供列车到站、服务中断和车上安全协议等信息,可以在几秒钟之内动态显示最新的情况,改善乘客的乘车体验,提高乘客满意度。

  (3)安全相关车载系统

  该列车配备了安全与安保车载系统及入侵检测系统,能有效识别并防御潜在威胁。该列车系统采用尖端的云分析工具,可以查看系统状态的实时监控和历史报告、跟踪车辆并查看乘客浏览的统计数据,以生成列车监控、维护的良好解决方案。此外,Icomera公司还设计了一个专门的无线以太网桥接解决方案用于数字视频监控,允许不同类型的列车单元连接在一起,使得列车司机能够从驾驶室查看所有车厢的实时视频。

  未来三个月,该列车将在英国整个北方铁路网上(包括大曼彻斯特、兰开夏和约克郡)进行测试和试运行。试验期间采集的数据将为智能列车计划的推出提供商业案例支持。

  (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