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投用首列采用新室内设计的ICE 3neo高速列车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体:

  IRJ网站报道】首列采用新内饰设计的ICE 3neo高速列车于20231023日投入使用,比原计划提前了三个月。ICE 3neo列车基于20207月德国铁路股份公司(DB)和西门子达成的一项协议,后者将为DB提供90列车。

  德国铁路公司ICE 3neo列车外观及内饰

  ICE 3neo列车基于既有的ICE 3技术平台,与之前的BR403ICE-3)、BR406ICE-3M)及BR407Velaro D)等型号列车相比,核心技术数据变化不大,最高设计时速仍为320公里,牵引功率仍为8000千瓦。ICE 3neo依然采用8辆编组,全列共设置439个座席,其中一等座99个,二等座340个(包括16个餐座、一个家庭座席区)。该列车的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将车门数量增加到每侧12个,进一步优化了列车内部设计,主要技术特点如下。

  1)多单元模块化设计。该列车所有模块都分布在地板下,乘客在整列车上的空间比其他列车多20%。列车内部采用模块化设计,可灵活利用空间,其固定装置、配件和设备等可以根据需求快速适应调整。

  2)采用克诺尔的制动和车门系统。采用车轮轴装式制动卡钳、钢盘和烧结垫等制动部件;制动系统使用带无油压缩机的隔音供气系统;配备涡流制动系统,通过零接触技术来消除制动过程中的磨损和噪音;使用智能制动管理来协调涡流和摩擦制动器,以最大限度回收能量;提供了耐压、低维护的车门和登车辅助设备。

  3)节能功能及措施。列车扰流板、机头和前部通过空气动力学优化,车顶安装设备和车间舷梯的面板盖也降低了能耗;采用智能能源管理器确保列车以最高效率运行;利用传感器测量车内的CO2含量并相应地调节通风,采用R31冷却液(丙烷)进一步减少空调系统的碳排放;应用再生制动等技术。

  4)车内空间布置和设计。采用了能让5G手机信号更好通过的车窗玻璃,每个座椅靠背上都有一个集成的平板电脑支架和衣帽钩;每列车设置了8个自行车存放区域、为带小孩的乘客设置家庭座席区,扩大了行李架和行李存放处的空间尺寸,采用了可随时间变化调整色调的照明灯具、感应式洗手台和消毒剂喷嘴等,配备了辅助轮椅使用者的电动升降机。

  新的列车内部设计还将应用于DB向西班牙Talgo公司订购的79ICE L列车,第一列将于2024年底交付。(来源: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