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国门二十八载
——记阿拉山口国境站货装车间货运员程栩

发布时间:2024-03-26 【字体:

图为程栩在核对货运营业收入数据。关拥军 摄
  春分时节,阿拉山口国境站,积雪消融。伴随着声声风笛,一列列中欧班列向西远行,一趟趟返程班列隆隆而来。东进西出的“钢铁驼队”汇聚在这里,绘制着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的多彩画卷。坚守在国门口岸的机车司机、连结员、货运外勤值班员、货运内勤等,在岗位上履职尽责,护航“钢铁驼队”驰而不息。
  3月20日9时,每日例行的早点名过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国境站货装车间货运员程栩快步回到电脑前,开始当天的工作。她神情专注、指法娴熟地计算着前一天的货运营业收入款项……
  今年47岁的程栩曾担任阿拉山口国境站货装车间外勤货运员、内勤货运员,从事过外勤监装监卸和中欧班列制票、计划、核算等工作,在保障中欧班列运输畅通中尽职尽责,为身边职工树立了榜样。目前,她承担货装车间精密统计核算工作,负责中欧班列进出境票据复核任务。
  精益求精 磨砺成长
  阿拉山口国境站是中国联通中亚、通达欧洲的重要国际联运枢纽,也是中欧班列出入境的重要铁路口岸。
  这里常年大风,“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是阿拉山口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1996年,19岁的程栩走出校园来到阿拉山口国境站工作。“当时最大的感受就是风的威力。”程栩回忆道。怀揣着梦想和激情,她开始了铁路口岸职业生涯。
  阿拉山口国境站自1991年开办国际联运业务后,口岸过货量逐年攀升。程栩一到口岸就投身火热的国际联运大通关运输现场。
  她身上似乎有着使不完的劲儿,作为外勤货运员,每天在货运装车现场奔走忙碌,经常顶着大风从车尾走到车头,查看线路上的车辆情况,施封棚车的车门。风里来、风里去,巡回监卸、清点数量、查看车门关闭状态、处理票据、与货主办理交接……她就这样风雨无阻地在行走中慢慢成长。
  在阿拉山口国境站,进出境换装完毕后的列车检吨数据要及时传送到货运制票岗位,才能确保上行列车按时发车。入境货物运单制票是进口货物的最后一项作业,也是复杂且重要的一道流程。
  1998年,熟悉现场流程和业务的程栩开始联运业务岗位锻炼,负责进出境列车计划和制票业务。一个计算器、一张复印纸、几支彩色笔,程栩在师傅的带领下,开始了繁琐枯燥的数字计算。一切都是手工作业,每天计算数据、填写票据。“要牢记《全国铁路货运营业站示意图》,用计算器反复核算所有运费,才能在十几分钟内手写出一份计算单。”说起那时的工作,程栩满是骄傲。
  这份骄傲的背后,是程栩的辛勤付出。票据上记载了重要的货物信息,制票工作不仅要快,更要准。“不能出现一丝一毫的差错,这关系到班列开行的质量。”程栩以严谨负责的态度,熟记货运规章制度、运距、各类货物运费,成为制票岗位的佼佼者。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钢铁驼队”驰而不息,中欧班列从全国多地陆续通过新疆开往中亚、欧洲地区。阿拉山口国境站因为日益密切的亚欧贸易,已逐渐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枢纽。阿拉山口国境站被国家列为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口岸,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大通关机制不断健全,通关过货能力日益提升。
  随之而来的是货运改革与升级,制票2.0系统上线、95306货运电子商务平台投用、数字口岸实施……这些信息化技术加快了口岸通关效率,但也对制票业务人员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系统初次投用、定期升级时,程栩都是昼夜坚守在岗位上。
  白天忙工作,晚上琢磨窍门,不懂的就连夜给开发技术人员打电话。慢慢地,她熟练掌握了系统使用技巧,从20分钟填写完一张票据,到一个班完成70张;从半小时开具一张专票,到一个班出具200张税票……程栩的业务水平逐步提升,成为职工口中的“活规章”“问不倒”。
  从最初的外勤货运员,到制票、计划、核算等岗位,程栩几乎把货运相关岗位干了个遍。28个年头里,她踏实肯干、勤奋刻苦、善于思考,不断磨砺提升业务技能,从一名货运“小白”成长为同事们公认的“技术大拿”。
  精密核算 追求卓越
  每天18时要准点提报当日的营业收入精密统计数据,所以在这之前程栩最为忙碌。她现在从事的精密复核工作是阿拉山口国境站货装车间每天统计报表和收入统计的重要环节。她要精密统计每日装车的货物品类和货发量等精细数据,仔细审核每一张货票,确保没有误差。
  “只有精密核算各种收费事项,才能更好地服务客户。”这是程栩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程栩始终保持钻研业务知识的韧劲和细心严谨的工作态度。
  一张出口货票上包括发货人、到发站、国境站、承运人、包装种类、货物件数等28项信息,程栩要认真核对每一项信息,确保出境中欧班列信息准确无误。
  “数字口岸系统投入使用后,中欧班列票据信息就在始发站录入完毕,我们只需核对无误即可放行,大概20分钟左右整列运单就能核对完毕。”程栩介绍。精细核算票据、加快中欧班列通关效率,这样的服务让客户对铁路大加赞赏。
  在核算岗位工作时,为了保证数据的准确性,程栩下班后经常加班加点,对每项收费逐一复算。“我们的工作要细心、用心、耐心,只有确保各项信息准确无误,才能助力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程栩认真地说。
  一次办理业务时,细心的程栩凭手感发觉一车废钢的票据比往常稍厚一点。经过逐张核对,她找到了中间夹杂的一张铝锭票据。她立刻联系客户,及时交还了票据。这不仅保证了班列的正常出境,而且减少了客户的滞留费用。“全流程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让人心生敬佩。”客户事后感谢道。
  2022年11月,兰新铁路精河至阿拉山口段增建二线工程开工建设。为确保中欧班列安全高效开行,在此期间,程栩和同事们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结合数字化口岸的使用优势,确认装车品名、车辆、到站等装车信息,采取预先精准提报的方式,提前做好各项申报准备手续,再盯着现场完成当日装车任务。“即使有困难,我们也要想方设法做好中欧班列的开行组织工作。”程栩每天按时按点精准完成货运提报工作,从未出现过一次统计差错。
  “每次遇到棘手的问题,程栩大姐都能及时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有困难找程栩’成了我们的口头禅。”货装车间副主任郭华深有感触地说,“28年奋斗在口岸货运岗位,程栩大姐早已成为大家心目中的‘活规章’、把关人。”
  多年来,程栩经历了货运票据电子化的改革创新,参与了国境站的扩能改造工作,和同事们一道探索总结出进口货物现车系统录入、舱单信息录入和翻译审核的“三项同步作业法”,有效压缩了宽轨列车入境后的作业时间。
  接力传授 共同奋斗
  “数字化口岸投入使用后,实现了货运业务统一管理,效率高了、计算更精准了,但还有很多工作不能完全依赖电脑完成,所以必须组织大家认真学习规章制度,掌握真功夫、真本事。”程栩强调。
  39岁的张艳师从程栩学习精密统计和数字化口岸系统操作技能。“刚开始她有畏难情绪,我就耐心地一遍遍教。”在程栩的悉心指导下,张艳由“菜鸟”逐渐成长为行家里手。
  程栩深知,一个人可以跑得更快,但一群人可以跑得更远。作为一名拥有过硬业务技能和丰富货运工作经验的带头人,她决心和师傅一样,把自己的经验和方法传授给更多人,带动全车间同事一起进步。
  “加快推动铁路货运向现代物流转型,需要掌握对中欧班列进出境各环节都了如指掌的真本事。”货装车间近期转岗12名新职人员,程栩负责对他们进行业务适应性培训。只要有时间,她就组织举办小课堂,会议室、统计室、业务办理点都是她授课的地方。刚刚转岗成功的内勤货运员杨亚南说:“程栩姐的小课堂深受大家欢迎。”
  程栩还肩负着货装车间兼职教师和新职人员考评工作。她通过全年40多节课的业务知识讲授和严格的考评把关,让青工们提高了业务技能。“程栩就是我们车间新职人员的上岗把关人。”郭华说道。
  加快建设铁路现代化物流体系,提升数智化物流服务水平,增强铁路物流时效性,面对新课题,程栩感到了压力,但有一点她坚信不疑:基本规章、业务技能是立足岗位推动改革的基础,教学的目的就是要把讲授的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职工们能消化吸收上课内容,并在现场实践中举一反三加以应用,“传帮带”的目的就达到了。
  “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自己以前的影子。”程栩深情地说,国门口岸人身上都有一股子拼劲,他们肯吃苦、能沉下心来钻研业务。正因为职工们都拥有这样的品质,阿拉山口国境站过货量才能实现逐年攀升。
  “她经常鼓励大家,要热爱自己的工作,这样才有钻研业务的动力。”回忆起向程栩请教学习货运业务的时光,获2023年度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百名优秀年轻大学毕业生”荣誉的毛睿感到无比充实。
  28年来,程栩见证了阿拉山口国境站运量稳步增长、进出口贸易大幅提升,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和中欧班列越开越多的繁荣景象,与口岸共成长是她职业生涯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赶上了充满机遇而又幸福美好的时代,有机会在国境站发挥专业专长,挥洒青春,成就梦想,我感到很幸运。”程栩感慨地说。
  程  栩
  中共党员,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国境站货装车间货运员,曾获火车头奖章、全路先进女职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劳动模范等荣誉。
  采访手记:大风吹不动坚定的心
  祖国西北边陲阿拉山口国境站承担着大量中欧班列出入境运输任务。这里自然条件艰苦,一年8级以上的大风天气达180多天。
  28年来,程栩就工作生活在这里,传承着铁路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和作风,用对工作精益求精的态度展现着新时代铁路人的责任担当。
  程栩的身上散发着国门铁路人的魅力。她乐观豁达,坚守国门二十八载,不怕吃苦,勇于拼搏,亲眼见证了阿拉山口国境站由名不见经传的小口岸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蜕变,她立足铁路口岸和自身岗位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三项同步作业法”“预先提报走流程”的工作方法,压缩了货运货票出票、货款复核等环节时间,提高了中欧班列出入境开行效率。
  程栩的身上折射着国门铁路人的品格。为确保中欧班列一路畅行,程栩和同事们顶着阿拉山口常年大风,战斗在畅通口岸运输的最前沿,用汗水和智慧护航“钢铁驼队”安全高效通行。阿拉山口的风再大,也吹不动她那颗坚守国门一线、彰显使命担当的决心。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