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奋勇担当作为

 【字体:

  (一)
  2020年春节,正当亿万旅客踏上幸福归途、迎接团圆的时刻,新冠肺炎疫情“病魔”突然肆虐,形势异常严峻。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铁路大动脉作用,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济发展做贡献!血液中流淌着“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红色基因的中国铁路人,再次彰显了非常时期的“铁”之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关闭车站离汉离鄂通道,减少客运列车开行,暂停旅客中转服务,做好旅客疫情防控宣传……一道道站车防控指令迅速下达,最大限度防止疫情通过铁路传播蔓延。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放在铁路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位!
  进出站检测体温,途中组织抽检,全程佩戴口罩,站车全面消毒、通风、保洁,实行分散就坐乘车,改餐车供应为送餐到座位,设置应急隔离席位,配合协查密切接触者……一系列铁路疫情防控措施细致周密、执行严格、有力有效。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车轮滚滚,奔驰不息。一批批医护人员、一台台医疗设备、一列列最急需的医疗和生活物资通过铁路大动脉源源不断驰援湖北……一切为挽救生命让路、为保障健康护航,全国铁路一张网、一盘棋优势充分展现。
  急旅客之所急,解旅客之所忧。取消退票费、优化退票流程,先后出台五次免费退票、在线退票措施,累计退票1.66亿张,大大减少了人员聚集,及时解除了旅客的后顾之忧……一次又一次“旅客第一,防控为要”的新措施,生动诠释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点对点”开行务工人员专列,加大企业原材料、电煤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主动服务政府、企业复工复产客货运需求,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铁路部门创造了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运输新模式,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疫情防控中的旅客和货主,最大限度地为各地复工复产注入了强大活力。
  非常时期,一趟趟中欧班列接连开出,跨越亚欧大陆的“钢铁丝路”抵达多个国家,开出一条逆势上扬的货运线,凸显出中欧班列的国际贸易重要通道作用,为全球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增添了信心和动力。

  闻令而动,科学施策,英勇善战!国铁集团党组团结带领200多万干部职工,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凝聚起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助力全面复工复产、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提供了坚强保障。

  (二)
  中国铁路的红色基因与生俱来、历久弥坚,在苦难与辉煌中代代相传。
  翻开风云激荡的历史篇章,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一代代铁路人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以赤诚的家国情怀、坚定的革命意志、无私的奉献精神,在追求民族独立、寻求人民解放、谋求国家富强的伟大复兴征程中勇当先锋。

  五四运动前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京汉铁路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办了中国第一所向工人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学校,发展了第一批工人党员,为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播下了星星之火。
  建党初期,铁路人率先接受马克思主义,接受党的领导,成立了第一个全国性产业工会——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举行震惊中外的“二七”大罢工,集中迸发了铁路人愿为信仰付出一切的大无畏革命气质。
  抗日战争时期,在党的领导下,由铁路工人为主组成的鲁南铁道大队,被誉为“坚持在敌占区的武工队、游击队的一面鲜明的旗帜”。解放战争时期,“解放军打到哪里,铁路就修到哪里”的豪言壮语,成为铁路职工和铁道纵队的行动口号。抗美援朝时期,铁路人坚决响应“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号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一条“打不垮、炸不烂的钢铁运输线”。

  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铁路人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充分发挥了开路先锋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铁路人大胆改革创新,勇当国民经济发展火车头。
  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铁路传承红色基因,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使命担当,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货运增量行动、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三大举措,积极推进自主创新,持续深化铁路改革,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中国铁路技术标准和装备水平大幅提升。
  高速铁路、高原铁路、高寒铁路、重载铁路等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客运周转量、货运发送量、换算周转量、运输密度等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
  中国高铁“四纵四横”网络提前建成运营,“八纵八横”不断延展,不仅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而且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事实证明,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一支拥有共同理想、信念无比坚定的中国铁路职工队伍,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推动中国铁路事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在中国铁路不断深化公司制改革的新形势下,传承红色基因,对于坚持党对国铁企业的全面领导、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新形势下传承红色基因,是中国铁路坚持党对国铁企业的全面领导、确保新时代铁路事业发展正确方向的重大任务。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新形势下只有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才能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对国铁企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新形势下传承红色基因,是中国铁路坚守国家铁路的战略定位、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中担当作为的迫切需要。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新形势下只有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才能牢牢把握国家铁路的战略定位,紧密对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部署,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决策部署,科学有序推进铁路建设,持续提升铁路运输供给质量和服务保障能力,全面加大铁路建设扶贫、运输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力度,努力为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可靠的铁路运输保障。

  新形势下传承红色基因,是中国铁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凝聚起砥砺前行奋斗伟力的坚强保证。
  不论时代怎样变迁、社会怎样变化,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都不能忘记、不能淡化。新形势下只有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才能充分依靠铁路产业大军这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队伍,充分尊重和维护铁路产业大军的根本利益,充分调动铁路产业大军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依靠职工办企业的要求,贯彻到国铁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落实到生产经营各方面,顺应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努力为职工营造发展有空间、待遇有保障、创新有动力、价值有体现的工作环境,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奋进力量,建设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铁路产业大军,不断开创铁路安全稳定、改革发展新局面。

  (四)
  当前, 传承“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的红色基因,必须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深化改革健全制度完善治理体系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着力转危为机,奋勇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全面抓好铁路各项重点工作。
  传承红色基因,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奋勇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毫不懈怠抓好各项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决不能前功尽弃。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我们就要坚持“严”字当头,及时总结和运用疫情防控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因时因势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并抓好落实,科学精准做好铁路站车和铁路内部疫情防控,按照属地要求,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抓好境外铁路项目、边境铁路口岸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到毫不放松、严密防范,坚决守住守好铁路口岸防疫关卡,确保境外疫情输入不通过铁路传输。加强人文关怀,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提倡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全力维护铁路职工身心健康。

  传承红色基因,在坚守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中奋勇担当作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铁路安全工作,强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是中国铁路人必须自觉坚守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我们就要充分认识到铁路安全工作事关国家总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社会政治稳定,充分认识做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抓住“强基达标、从严务实”这个铁路安全管理的“魂”,认知和把握传统安全风险隐患和非传统安全风险隐患,完善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深入排查整治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特别是把防洪防汛等季节性安全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盯紧抓实,扎实推进安全大检查,强化现场安全关键管控,狠抓责任落实和作风转变,进一步提高铁路安全管理水平,维护铁路安全稳定大局。

  传承红色基因,在优质高效推进铁路建设中奋勇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把防风险、打基础、惠民生、利长远的改革有机统一起来。搞好铁路建设,既是国铁集团党组贯彻党中央部署,发挥铁路投资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要作用的具体体现,也是着眼国家长远发展,加强战略性、网络型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路网结构和功能、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我们就要扎实推进川藏铁路等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依法合规加快工作进度。统筹在建和新开工规模及项目安排,重点组织实施服务国家战略的干线项目以及既有干线通道补强、公转铁和运输急需等补短板项目,提升投资效益和路网整体功能。统筹安排好更改大修项目,降低成本支出。抓好铁路建设资金筹集,努力扩大低成本直接融资。推进境外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实现节点工期目标。

  传承红色基因,在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效能中奋勇担当作为。“铁路密布”“高铁飞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用催人奋进的话语点赞中国铁路。铁路是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我们就要密切关注疫情形势变化和属地防控要求的调整,积极推动铁路客运有序恢复,利用大数据加强客流趋势分析研判,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精细组织重点客流运输,精心做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电子客票等工作,为复工复产复学提供运输保障。稳定大宗铁路货物运输,全面落实煤炭、矿石、钢材等大宗货物运量互保协议,持续推进公转铁运输,努力稳住铁路货运“基本盘”。大力组织集装箱运输,积极发展多式联运促进货运增量稳收。打造中欧班列物流品牌,落实班列货源,提高开行质量,有效对冲疫情对国际经济贸易带来的不利影响。想方设法拓展多元化经营,巩固拓展传统产业,积极开发新兴业态,切实防控经营风险。

  传承红色基因,在推进国铁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奋勇担当作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健全各方面制度,完善治理体系,促进制度建设和治理效能更好转化融合,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始终听党话、永远跟党走,我们就要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铁企业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深化铁路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和重大举措,不断完善系统科学、有效管用的国铁企业制度体系。立足管好用好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以提高铁路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全面落实向市场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向改革要效益、向先进技术装备要效益、向政策要效益的要求,从严从紧落实各项节支创效措施,不断创新经营管理机制和管理手段,以更加扎实有效的措施努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危机时刻,最显红色基因;大考面前,奋勇担当作为。铁路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进一步发扬在抗击疫情中展现出的“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敢于胜利,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科学决策、精准高效”等新时代中国铁路人的奋斗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努力服务大局,有效防范和化解前进中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