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赋能发展 互联互通共赢未来

——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11-21 【字体:

  一件件科技展品悉数亮相、一场场论坛活动启迪智慧、一次次沉浸式互动体验趣味十足……11月14日至16日,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朝阳馆)举办,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近400家企业参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铁路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情关怀,殷殷嘱托,为铁路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激励着全路广大干部职工砥砺奋进。
  以本届展会为窗口,多种多样的铁路技术装备首发首秀,将现实与未来完美融合,全方位呈现了中国铁路路网建设、运输经营、科技创新、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标志性成果,集中展现出中国铁路发展成就和美好愿景,为参观者带来一场印象深刻的科技盛宴。
  激活创新引擎,多种技术装备引人注目
  “这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复兴号高原动车组;这是奥运版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专门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量身定制……”在香港奖现场直播结果开设的“迈向现代化的中国铁路”主题展区,专程来看展的霍先生为孩子讲解着动车组模型信息,两人为中国铁路发展成就感到无比震撼和自豪。
  近年来,国铁集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中国铁路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路网规模质量实现重大跃升,客货运输实现历史性转变,铁路科技创新取得丰硕成果,中国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高速、高原、高寒、重载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作为亚洲轨道交通行业最具影响力的展会,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自1992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十五届,为促进国内外铁路技术交流与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展会按铁路专业分区展示,设机车车辆、工务工程/基础设施、通信信号、智能化/信息化、节能环保、养护维修、安全保障七大专业板块,展品涵盖铁路全产业链的新技术、新产品——
  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展区,最高检测速度达每小时400公里的复兴号平台高速综合检测列车模型惊艳亮相,能够同时对线路、接触网、通信信号等高铁系统进行全面专业检测,是保障高铁运行安全和指导养护维修必不可少的技术装备。
  在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展区,中国铁路“走出去”的关键技术——简统化接触网、多源航空遥感综合勘察系统装备、小型轻量一体化地质雷达等20余项先进技术产品整齐排列,充分展示了铁路部门在勘测、设计、建造和运维等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实力和技术服务能力。
  在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展区,JSQ6型凹底双层运输汽车专用车、X70B型集装箱专用平车、DK36A型落下孔车等现代化、多样化的车辆装备让人眼前一亮,凸显了铁路在商品汽车物流、冷链物流、大件货物物流业务板块的高质量车辆装备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了铁路物流供给质量。
  在其他展区,铁路站段集便污水处理系统、动车组360度综合检测系统、高铁栅栏门智能锁远程控制系统、GMC-12-Ⅲ钢轨打磨车等铁路先进技术和创新成果同样出彩,既让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惊叹不已,又为铁路职工带来了交流互鉴的机会。
  “这次展会太棒了!我要继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拓宽眼界,为把钢轨打磨车打造得更加智能化贡献力量。”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铁路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工程师冯哲进一步明确了奋斗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展会上,参观者可以在复兴号司机模拟驾驶器、钢轨探伤实训平台进行模拟驾驶、模拟探伤,了解铁路作业内容和流程,还可以探访高速轮轨关系试验室、高速弓网关系试验室、高速铁路旅客服务系统实验室,充分感受中国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的活力。
  心系“国之大者”,“一带一路”元素精彩亮相
  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动车组模型整齐排列,展现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高质量开行的宣传片、展板、条屏引人注目……本届展会上,一大批展现铁路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元素精彩亮相,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展。
  来到国铁集团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前方的LED大屏幕,循环播放《中老铁路》等宣传短片,不远处的展板记录着铁路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丰硕成果。一帧帧画面、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让参观者深受震撼,纷纷在展区合影留念。
  “妈妈,快看!这里有中老铁路和雅万高铁!”中国铁路“国际合作”展区内,一个小朋友拉着母亲好奇地打量着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动车组模型。此外,在展现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高质量开行的视频和展板前,也聚集了不少人,他们有的举起手机拍照“打卡”,有的激动地和同伴分享着观看感受。丰富多样的展品让大家对铁路共建“一带一路”成就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参观者络绎不绝。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10年来,国铁集团心系“国之大者”,积极服务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老铁路、雅万高铁等一批标志性工程和旗舰项目建成运营,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两翼齐飞”……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为更多国家带来发展实效、民生实惠,为各国共同繁荣带来新机遇、注入新动能。
  “以前我们从雅加达到万隆要花3个多小时,雅万高铁正式启用后,两地交通时间缩短至46分钟,这也改变了印尼民众的生活节奏,让大家出行更加高效舒适。”参加此次展会,印尼中国高速铁路有限公司(KCIC)董事长德维亚纳·斯拉梅·里亚迪感触颇深,他还向记者表示:“雅万高铁不仅给当地民众带来福利,而且也让沿线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等行业的发展有了新的突破。”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在本届展览会开幕当天,国铁集团还在“世界铁路合作·发展论坛”上提出深化互联互通、促进世界铁路共同发展的六方面合作倡议,得到各国铁路同行的积极响应。
  丰富活动形式,沉浸式参与体验收获满满
  本届展会上,受到大家关注的不仅有新技术、新成果,而且还有各类论坛、技术交流会以及创意活动。
  一场场行业讨论有序展开——
  本届展会围绕共建“一带一路”、数字化铁路、铁路现代物流、铁路科技创新、智能铁路、现代铁路轮轨关系技术、高速铁路新材料、高速铁路基础设施智能检监测、高速铁路标准等主题,举办了10场高层次、多元化的论坛及技术交流会。
  其间,来自国铁集团、国际铁路联盟(UIC)、“一带一路”相关国家铁路部门、中国铁道学会、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铁路BIM联盟、铁科院集团公司及行业高校、各大知名企业的国内外铁路知名学者、行业精英及智库专家齐聚一堂,畅谈前沿观点,集聚行业智慧,分享真知灼见,探寻企业商机,共谋铁路未来发展,进一步提升了中国铁路影响力,促进了国内外铁路技术互鉴与合作,为中国铁路和世界铁路科技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一项项创意活动精彩纷呈——
  “文创产品能涵盖这么多铁路元素,很难得!非常有纪念意义,我还要送给家人朋友!”专程从杭州赶来看展的“铁路迷”刘先生边往纪念册上盖着印有“火车头”元素的印章,边表达着欣喜之情。这也成为参观者积极参与此次展览会创意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在今年的铁路文化综合展区内,《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收藏家协会铁路文化收藏委员会等单位带来了精彩的铁路文创周边展示,“火车头”印章集戳、火车模型沙盘运转会、“车迷有约”分享会等活动也吸引了大批参观者参与其中。
  室内展区活动备受瞩目,室外展区活动同样亮点十足——首届“我是铁路小画家”儿童铁路绘画作品展为整个展会增添了一抹童真色彩,孩子们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力,通过画笔呈现出对铁路的独特理解和美好憧憬;而第四届“MODERN RAILWAYS杯”摄影大赛的参赛者们,则是用镜头捕捉铁路的独特韵味,每一张作品都诠释出铁路之美。
  “这届展会规模大、展品多、科技含量真高!”“很精彩!下一届会再来!”……在众多媒体记者、参观者、参展商的高度评价声中,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览会圆满闭幕。以此为契机,中国铁路将继续与各国铁路同行一道,创新合作方式、提升合作水平,共同推动实现以铁路高质量发展服务支撑世界各国现代化的美好未来。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