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铁路专题展亮相中国铁道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3-12-11 【字体:

  12月3日,由香港奖现场直播结果党组宣传部指导,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钢铁丝路好风光——中老铁路专题展”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开幕。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
  走进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展馆,昆明南站和万象站的巨幅照片映入眼帘。400多平方米的展厅依次展出“穿越山河 飞架通途”“一站一景 美美与共”“黄金通道 互联互通”“丝路通途 共创未来”4个篇章,集中展示了中老铁路在基础建设、客货运输、人文交流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展现了中老铁路在推动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一幅幅照片背后是中老两国建设者攻坚克难、不畏艰辛、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的奋斗历程。观众路先生饱含深情地说:“看到这一工程如此宏伟,我深感震撼,铁路建设者们辛苦了。”
  “八入滇、四出境”的设计寓意、布满彝族文化元素的候车大厅、采用“中国结”元素的老挝站房……展馆讲解员赵瑶将中老铁路每个车站的特色娓娓道来。观众王先生表示,有机会很想去亲身感受中老铁路沿线独特的地域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中老铁路开通以来取得了亮眼的成绩单。截至12月2日,中老铁路运输安全保持稳定,累计发送旅客2420万人次,其中老挝段374万人次;发送货物2910万吨,其中跨境货物超600万吨。
  人享其行,货畅其流,中老铁路黄金大通道效应日益凸显。这条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友谊、梦想和希望的发展路、幸福路、友谊路,正为沿线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提供强劲动能。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