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围着需求转 列车向着市场开

郑州局集团公司发挥区位优势,加大客运市场化经营力度,不断释放发达路网红利

发布时间:2024-03-21 【字体:

  最是一年春景好,春分时节下扬州。3月17日,来自豫西南地区的600多名旅客乘坐Y466次旅游专列从南阳站启程,前往扬州、泰州、高邮、无锡等热门旅游城市。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抓住春季踏青旅游升温契机、面向市场开行的又一趟旅游专列。
  随着河南省米字形高铁网全面建成,中原铁路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进一步巩固提升。郑州局集团公司依托区位优势,发挥高铁米字枢纽、普铁十字枢纽“双引擎”的牵引带动作用,进一步加大客运市场化经营力度,不断释放发达路网红利,让人民群众出行体验更美好。今年春运,该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211.5万人次,同比增长37.5%,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坚持市场导向,精准匹配运力供给。郑州局集团公司实行市场化开车机制,发挥营销辅助决策系统作用,深入分析研判客票预售、可上线动车组等数据信息,精准实施“一日一图”;坚持算账开车,完善列车开行质效评估机制,准确把握图定、临客列车启停时机和运力投放节奏,旺季重联加开、打满运力,淡季停运减编、做好调剂,实现运能利用最大化;走访政府机构、周边企业、省内高校,点对点开展大型团体客户营销,努力实现淡季不淡;实施精细化售票策略,完善票额预分评价体系,高峰期对130多条运行线进行票价折扣调整,灵活实施“一日一价、一车一价”;根据客流规律安排检修计划,动车组一二级修实行周一到周四错峰检修,高级修实行春暑运、节假日前后错峰入修,确保高峰期动车组上线率达到95%以上。
  优化产品结构,构建谱系化客运产品体系。郑州局集团公司发挥米字形高铁成网优势,准确把握不同市场定位和服务对象,以6对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标杆列车为引领,优中选优开展客运乘务员选拔培训,在车厢环境、餐食菜品等方面体现中原文化特色,实行途中不间断服务、商务座个性化服务、无需求不打扰服务,满足高端旅客出行需求;开好热门直通列车,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双城经济圈等热门方向为重点,优先保证始发高铁和朝发夕至、夕发朝至普铁列车运力供给,满足长途公务流、商务流出行需要;紧盯客发占比超过50%的管内短途客流,加大管内高铁城际公交化开行力度,形成“以郑州为中心,30分钟间隔、1小时到达、半天往返”的通勤圈;适时加开效益车,高峰期常态化加开夜间高铁列车,节假日适当加开普速临客列车,做到“图定临客统筹安排、高普能力有机互补”;开发精品旅游列车,挖掘地方特色旅游资源,做优“红旗渠号”红色旅游列车品牌,实现每周末常态化开行;积极开行三门峡“天鹅号”观光列车、巴马“长寿之乡”冬季康养专列等跨局集团公司旅游列车,更好满足老年人旅行需求,服务银发经济发展。
  提升服务品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郑州局集团公司坚持规划先行、标准先行,持续深化客站提质改造,今年春运前管内41个普速车站、22个高铁车站已改造完毕,新增盥洗间用水暖宝、免费充电桩等服务设施;遇恶劣天气,管内客运站候车厅24小时开放;做好基本服务,更新10个车站的空调、电梯等设备设施,更换2900个旅客座椅,更换8.9万套列车卧具备品,推广“日常+深度+高空”客站保洁模式,提升站车基本服务质量;全面推广车站和客运段旅客服务与生产两个管控平台,用好安检智能识别辅助系统、12306智能语音导航系统,拓展“铁路e卡通”扫码乘车业务,提升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推行定期票、计次票新型票制,做精自主经营高铁列车餐饮和互联网订餐服务,丰富完善服务举措;落实客运服务质量规范标准,明确5类窗口岗位17类场景规范用语,抓好学习培训和对标检查,引导干部职工增强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窗口形象。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