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速新赛道 激发“向新力”

——南昌局集团公司全力打造“南铁快充”新能源产业品牌纪实

发布时间:2024-03-23 【字体: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
  中央有号召,铁路有行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紧密围绕强局建设,积极发展新能源产业,优化“南铁快充”充电站布局,全力打造新能源产业品牌。目前,该局集团公司已建成“南铁快充”福州文欣苑站、“南铁快充”厦门望海宾馆站、九江新能源产业园、福州登云·金樱新能源产业园等新能源产业项目。其中,九江站旁的“南铁快充”停车场最多可同时为40辆新能源车辆充电。该停车场自投入使用以来,为广大车主换乘出行和接送旅客提供了便利。
  敢于“吃螃蟹”,掘来“首桶金”
  南昌局集团公司围绕打造新能源产业,经过深入的市场调研和实地查勘,确定了该局集团公司首个新能源充电站项目——把福州站南广场的文欣苑保障房小区地面公共停车位,打造成“南铁快充”福州文欣苑站。
  承担这一任务的福建铁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带队了解设备厂家。面对这一未知领域,他们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相关手续一个个办了下来,所需设备一批批采购到位。
  新能源快充,电力资源无疑是重中之重。为避免重复投资、无序竞争,地方政府对充电站项目审批十分严格。但时间不等人,市场不等人。福铁实业公司相关负责人带领职工白天外出走访调研,晚上加班梳理总结,到了项目冲刺阶段,几乎人人都是睡眠不足的“特困户”。
  终于,电力部门确定了查勘时间。这是决定充电站能否建成的关键一役、重要大考。团队成员分工协作,通宵鏖战,编制外电接入建议方案。
  福铁实业公司市场开发部的负责人已年过50,却和20岁出头的年轻人一样拼——困了,就趴在桌子上或蜷在沙发上打个盹;忙到凌晨,就和衣而卧,天亮后继续配合查勘。
  付出就会有回报。当电力查勘顺利通过的消息传来,大家群情振奋。
  2021年10月,“南铁快充”福州文欣苑站闪亮登场。当第一辆新能源汽车进来充电时,每个人都开心得像个孩子。
  “南铁快充”福州文欣苑站试水成功,让南铁人备受鼓舞、“电力”更强,铆足劲儿抢滩登陆——2022年7月,按照示范站标准打造的“南铁快充”厦门望海宾馆站投入运营。
  “南铁快充”福州文欣苑站和厦门望海宾馆站规模虽小,却小而精、小而美,收获颇丰。这两个项目的成功运营,积累了开发运营经验、锤炼了人才队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亮眼,也为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提振了信心。
  啃下硬骨头,打造产业链
  近年来,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呈井喷式发展,竞争日趋激烈。作为新能源赛道的“铁军”,南昌局集团公司稳扎稳打,在成功打造“南铁快充”福州文欣苑站和厦门望海宾馆站的基础上再接再厉,深耕新能源、趟出新路子。他们持续拓展产业链,打造综合性新能源产业园,不断提升整体效益。
  新的突破口选在了江西北部、长江之畔的九江站站前广场附近。南昌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精准指导;主要领导多次前往九江市,协调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和单位,疏通关键堵点,破解棘手难题;分管领导驻守工地现场办公,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干部职工上下一心,建设场地被迅速清理干净,地下电缆、天上接触网的迁改等问题相继得到解决,九江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为确保项目进展顺利,福铁实业公司市场开发部的一位干部在福州、九江、南昌三地往来穿梭,动车组车厢内的小桌板成了他的移动办公桌;打包饭菜后在出租车和火车上争分夺秒吃“快”餐,成了他的日常。
  去年8月,九江骄阳似火。福州铁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在现场协调电缆迁改时不慎扭伤脚踝,但他只当是普通崴脚,照旧早出晚归,一瘸一拐地在工地上又坚守了两天。直到后来脚踝肿胀到穿鞋子都费劲,他才去医院就诊,被确诊为腓骨撕裂性骨折。
  医生叮嘱他最少静养10天,他却急得直摇头,让医生用支架固定脚踝,又缠上厚厚的绷带,即刻回到福州办公室处理相关事务,在办公室里“静养”。三天后,他便拖着伤脚返回九江,继续忙碌。
  参与南昌局集团公司首个充电站调研、建设和运营全过程的林天航,经过一年多的锻炼,实现了快速成长。今年29岁的他能吃苦、肯钻研,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就高质量完成了九江新能源产业园项目的调研报告,为项目的顺利推进赢得了宝贵时间。他参与了公司截至目前所有新能源快充项目的运作,荣膺南昌局集团公司2023年度“平凡之星”。
  2023年9月28日,随着最后一条停车标记线绘制完成,“南铁快充”九江新能源产业园停车场正式投入运营。
  今年2月4日清晨,一辆银白色的汽车披着霞光,通过红色气球拱门驶进福建铁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福州登云·金樱新能源产业园充电。
  目前在加紧建设的厦门文屏中心站,对既有房屋和整体景观进行改建升级,并调配两节由退役火车车厢打造的“时光列车”。今年3月底投入运营后,这里将成为“南铁快充”厦门片区的示范旗舰站。
  南昌局集团公司根据市场需求精准定位,打造集“停车+充电+光伏+N”于一身的新能源产业园和厦门文屏中心站,通过科学配置资源、高附加值服务项目,实现效益最大化,把新能源产业从一个点锻造成一条链,形成强大的竞争力。
  站点高品质,体验更美好
  “我是‘南铁快充’的铁粉,介绍了很多朋友来充电,大家觉得这里是厦门数一数二美丽干净的充电站!”2月18日下午,专车司机马师傅开车来到“南铁快充”厦门望海宾馆站充电,在“南铁快充,充满快乐”的“司机之家”边泡茶边说道。
  南昌局集团公司紧密围绕强局建设的一系列部署,在经营、管理和人才队伍建设上频频发力,边干边摸索,创新管理模式。为了让车主体验更美好,福建铁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多种方式获取车主的反馈和建议,迅速改进优化,持续提升服务品质。
  “南铁快充”厦门望海宾馆站投入运营以来,由于地理位置佳、服务品质优、圈内口碑好,前来充电的车辆越来越多。局集团公司以最快速度完成站场扩建、美化,增设充电桩、充电车位,并配建“司机之家”休息室和光伏雨棚。以前司机来充电时,通常到树荫下乘凉或窝在车里。新配建的“司机之家”里有书报杂志、开水炉、空调等,司机可以泡茶泡面,读书看报。很多车主对这里情有独钟:“来这里充电是一种放松、一种享受!”
  为了让新能源停车场的运转更高效,南昌局集团公司引入先进的道闸系统,通过智能化的车牌和车型识别技术,自动识别进出停车场的车辆;配置快速和慢速充电桩,满足了车主多样化的充电需求。车主可提前预订停车位,节省等待时间。
  他们打造终端远程控制平台,通过充电桩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充电电流、电压、充电量等,并自动记录充电数据;在费用结算上采用智能支付系统,加密交易数据,准确记录、定时分析相关数据,从而制定更精准的经营策略。
  为提升停车场的利用率和含金量,南昌局集团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车位数量,及时优化租赁方案、灵活调整租金,吸引了神州租车等优质客户的合作。
  停车场的推广采取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南昌局集团公司在线上利用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吸引潜在客户;线下则开展免费停车等优惠活动,吸引用户前来体验。
  当以市场为导向的引擎强力发动,职工队伍的活力竞相迸发,想事干事成事蔚然成风,原有业态乘势转型。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强局建设稳步推进。久经市场考验的南昌局集团公司在强局建设和新能源产业赛道上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篇章。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