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湘四水 活力涌动

——铁路服务保障湖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4-04-17 【字体:

  湖湘大地,春和景明,铁龙驰骋。
  明媚的阳光下,油菜花为大地铺上金色地毯。铁路货场巨臂飞舞,五颜六色的集装箱乘坐钢铁长龙南来北往,芙蓉国里春潮涌动。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指出,湖南要“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洞庭满新绿,接续奋进时。近年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服务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不断建设完善路网,高质量开展客货运输,承担起服务保障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使命任务,为湖南在更高起点上谱写发展新篇章提供澎湃动力。
  城市乡村,携手共进同谱协奏曲
  3月23日10时许,Y832次专列从新化站开往韶山站。拉歌、赛诗、留影……车厢内,1056名新化县师生一路欢声笑语,前往韶山接受红色教育。今年以来,湖南启动“我的韶山行”红色研学主题活动,办好“移动思政课”,组织学生走进伟人故里,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
  三湘大地,红色热土。从这片土地走出的共产党人群星璀璨,光照历史长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护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发扬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人民有需求,铁路有担当。广州局集团公司发挥路网运力优势,采取“铁路+研学”模式,深耕沿线红色资源,策划开行红色旅游专列,组织开行“井冈山研学号”等列车,探索红色研学与思政教育的紧密融合。2021年至今,他们累计开行红色旅游专列100趟,服务旅客超2.7万人次。一趟趟红色旅游专列,助力讲好红色热土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人勤春早,客流如织。
  长沙南站,动车组列车往来不息。一纵一横,京广和沪昆两条高铁干线在这里交会。作为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长沙南站连接25个省会城市,联通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云贵川等经济功能区。今年以来,长沙南站日均发送旅客12.3万人次,日均旅客到发量达24.5万人次。
  动能强劲,活力澎湃。2023年,湖南乘火车出行的旅客达1.72亿人次,省内日均开行客车508对,其中动车组列车390对,占比达76.8%。科学铺排“一日一图”,广州局集团公司增加运力投放、提高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要。
  长株潭都市圈人口密集、产业发达,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和动力源。
  2017年,贯通湘江两岸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广州局集团公司根据区域特点,以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模式运营,助推长株潭一体化进程提速,为中部地区崛起注入“铁动力”。2023年,长株潭地区生产总值为20741.7亿元,较2016年增长约52%。
  2023年6月20日起,长株潭城际铁路推出计次票、定期票服务,旅客通勤成本进一步降低。这一年,该线路发送旅客1213.3万人次,日均开行列车86对,开车间隔最短为7分钟,实现旅客随到随走,大大拉近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繁华都市、乡村山区,都有火车奔驰的身影。
  每天6时50分,7266次公益性“慢火车”从怀化站始发开往澧县站,乘车旅客多是挑着担子外出售卖农副产品的沿线乡亲。29年来,穿行在武陵山区的3.5对公益性“慢火车”,载着一代代村民走出大山,求学、打工、卖货、访友、求医……车厢变成了充满烟火气息的“移动市场”。
  由列车乘务员组建的“春梅服务队”,以公益性“慢火车”为载体,帮乡亲们义务宣传推销。这些年,网购市场发展迅速,“春梅”们也尝试起网络直播带货。麻阳黄桃、古丈毛尖、湘西腊肉……一件件农产品在吆喝声中通过铁路走出大山、走向市场,累计销售达百万元以上,将公益性“慢火车”变成了“致富车”。
  2023年,广州局集团公司将管内公益性“慢火车”车体全部更换为直供电空调列车,并对沿线车站进出站道路、候车室、站台等进行改造。乡亲们的乘车体验再升级,“慢火车”开往“幸福站”! 
  内外联通,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湘江奔流,风笛嘹亮,商机无限。
  广州局集团公司引入社会资本,在怀化西货场预留用地,建设钢材物流市场,积极拓展增值服务,打造集装卸、仓储、配送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今年1月物流市场完工投产,截至目前月装卸车近700车。
  近年来,广州局集团公司大力推进铁路现代物流体系建设,助力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2023年,湖南通过铁路发送货物4988.7万吨,同比增长4.8%。
  2023年12月,广州局集团公司95306货运物流服务中心组建,同时整合湖南省内物流资源,挂牌成立长沙铁路物流中心,大力发展铁路全程物流总包业务、“一单制”等全程服务。
  在向现代化物流体系转型的过程中,广州局集团公司强化顶层设计,机构重整优化、新方案配套出台,立体营销体系更为完善。
  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去年以来,广州局集团公司补强湖南省内物流基础设施,在管好用好省内长沙北、怀化西、邵阳东、永州北等物流基地的基础上,有序推进郴州国际陆港建设,加快湘潭东物流基地开工前期工作,在岳阳城陵矶港增建2000余平方米防尘雨棚。
  湖南铁路货运单位加强与企业的双向合作,与12家大型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7家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运价方案,全面稳定大宗货源,拓展海进江通道,超额完成运输任务。
  自长沙北站货场开出首趟中欧班列以来,湖南中欧班列频次加密、速度加快、集货半径加大,15条线路通达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累计开行突破4200列。
  这两年来,广州局集团公司与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企业合作,不断设计适箱运输方案,为湖南省大型机械制造企业联通国际市场。
  同时,广州局集团公司发挥怀化货运枢纽功能,每周常态化开行怀化至老挝万象、越南安员等班列。
  为服务好能源保供、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广州局集团公司加强粮食、石油、电煤等民生物资运输组织。近期,湖南进入用肥旺季。在路口铺、岳阳、长沙北等各大铁路货场,一列列满载化肥等春耕物资的列车缓缓开出,为春耕备耕送去“及时雨”。
  广州局集团公司加快完善综合货运枢纽,不断增强岳阳城陵矶港、长沙霞凝新港等重点货运枢纽集疏运能力,持续发展铁水联运、公铁联运;在岳阳城陵矶港,开发岳阳至西南地区大豆、岳阳至广深地区集装箱班列产品,启用岳阳城陵矶港至国能岳阳电厂电煤运输通道;利用浩吉铁路,保障湖南地区能源供应。
  2023年,湖南省内铁路完成铁水联运大宗货物1550万吨、同比增长20%。铁水联运,向水而兴,图景壮阔!
  串珠成链,路网赋能高质量发展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2009年底,京广高铁武广段将广州、长沙、武汉等沿线城市串联起来,2012年,京广高铁全线贯通,这条纵贯我国南北的大动脉,给湖南带来了持续发展动力;2014年,京广、沪昆两条高铁大动脉在长沙交会,在湖南高铁版图上画出了“黄金十字”,长沙成为我国中部重要的高铁黄金枢纽城市;2017年底开通的长株潭城际铁路,构建出“轨道上的长株潭”;2019年,黔常铁路开通运营,湘鄂渝边区有了“富民路”。
  2021年12月6日,“云端高铁”穿越“湘西画廊”,张吉怀高铁开通运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融入全国高铁网,全州融入长沙“2小时经济圈”,山外的路不再遥远。吉首东站专门为十八洞村的苗绣、农副产品开辟免费展览专柜,加强了产销对接,搭建起了乡村振兴的连心桥。
  自开通以来,张吉怀高铁累计发送旅客930万人次。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已成为湘西州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
  2022年,渝厦高铁益长段开通。京广、沪昆、张吉怀、常益长等高铁纵横交错,三湘大地形成高铁大环线。常德、益阳携手加速融入“长沙经济圈”,进一步促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
  近年来,株洲站、长沙站、邵阳站等老火车站陆续改扩建,翻新站房、强化功能,适应城市发展的新需求。
  铁路建设突飞猛进,线路纵横交错,高铁车站星罗棋布。在这片21.18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省内1小时通勤圈、出省2小时高铁圈基本形成。
  织密路网,三湘添彩。截至3月,湖南省内铁路营业里程6079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铁路有2409公里。
  “十四五”期间,广州局集团公司规划研究湖南省建设项目29个。今年,广州局集团公司不断推进湖南铁路重点工程建设。去年底,邵永高铁正式开工。今年3月29日,邵永高铁跨沪昆特大桥等3个工点首桩同时开钻,邵永高铁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在建的长沙西站,更为湖南带来了“双高铁枢纽”时代的美好展望。
  长沙至赣州高铁、永州至清远至广州高铁等重点铁路工程项目的前期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保开通、保开工、保在建,推动规划蓝图有序实施,路网通达性和覆盖面不断提升,为湖南民生和经济发展带来无穷活力。
  今年3月,京广高铁武广段达速整治工程进入收尾阶段,未来,动车组将以350公里的时速飞驰在京广高铁上。
  时间的书页次第翻开,发展的篇章日日新。构建大通道、服务大战略,广州局集团公司倾情做好服务,为湖南省高质量发展增添“铁动力”。
附件: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