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班列”开行量实现逐月递增

发布时间:2024-04-18 【字体:

  近日,随着一声风笛响起,一列搭载着板材等货物的“长江班列”缓缓驶出成都铁路枢纽城厢站,开往湖北武汉香炉山站。据悉,“长江班列”3月份开行量达168列,环比增长22%,运载货物22.3万吨,提前半年达到每月150列的规划开行目标;自去年12月10日首发以来,实现开行量逐月递增。
  “长江班列”是落实国家关于“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走廊,提升长江经济带区域交通一体化水平”的重要抓手。该班列以铁水联运优势加速聚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要素,有效降低了企业物流综合成本,对提升长江经济带区域交通一体化水平,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一季度,“长江班列”累计发运434列,其中东出251列、西进183列,共21532个标准箱,为拉动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当前,“长江班列”的货品已从最初以省内资源消耗型企业生产原料为主,逐步发展为生产原料与汽车零部件、机械装备、食品医药、百货类等30余种高附加值产品并重的运输格局。
  为确保“长江班列”持续高质量开行,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地方积极开辟新线路,不断增强境内外通达能力,目前已从发运初期的单一线路、少量站点快速拓展到30条联运线路、17个到发站,初步形成“以成都至荆州为主线、其他多线协同联动”的货物运行网络格局。同时,他们积极与沿线30余家企事业单位及武汉、荆州、宜昌等地市相关部门交流沟通,通过完善物流节点、搭建班列资源和数据信息共享平台、探索“物流+金融+贸易”供应链服务模式等务实举措,合力共商共建高质量“长江班列”物流服务体系,提升长江黄金水道运输效率,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附件:
回到顶部